Sleepy_Luna

Jason Todd, my huckleberry
极不稳定产出,想到什么写什么

同人、仿作、游戏小说的创作规则与意义

以前就读过,现在转载mark一下。这两个月重新开始写作学到了很多,比如写完比没写完要好,哪怕不完美;比如写完之前关于写作的问题都不是问题等等。虽然也是为了练习才写同人,但是热爱真是同人创作的第一动力啊,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

黑猫与她的一千个世界:

迟卉

(讲座预撰/整理/问答记忆整理版本)
(有部分粗口及成人内容暗示)

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能够来到这里,向大家讲述一些通常情况下被认定为“三观不正”的东西。

·一些名词解释·一些误解·定义


今天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也就是说我正在做我19岁时候发过誓绝对不做的两件事。第一是走上讲台,第二是开始讲“名词解释”。这要追溯到我上大学的时候,我特别喜欢一门叫动物生理学的课,甚至想要考这门课的研究生。然后我那伟大的可爱的严肃的老师,给我们在卷子上出了二十个名词解释。

我一个都没背下来,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所以我特别恨名词解释。但有些时候你还非解释不可。比如现在。

让我们来看一下这三个关键词。

同人

仿作

游戏小说

这三个词有一个共同的定义,就是“取用已经由其他人或者团体创作完成的作品的一部分,加以自己的故事情节(有时候会添加原创人物)而创作的作品。”

但是这里面也有细微的差别。

比如同人。最普遍的一个误解就是“同人是致力于把男主角和男二号写成同性恋关系并有很多汁水淋漓的描写的故事。”

这个定义严重错误,尽管我不否认其中一大部分的确是。;P

事实上,“同人”是这三个词里面定义最为广泛的。凡是取用他人或者团体创作内容加以自己二次创作的作品,都可以叫做“同人”。

让我们来看看“仿作”

仿作一般来说是这样的,它不像同人那样,取的是已经创作出来的世界背景或者人物,他取的是语言风格、文字基调和故事模式。这个要解释起来有点复杂。

举个例子,有些人写《新孔乙己》,写《新阿Q》,他模仿着鲁迅先生的语气来写如今的时弊。这就是仿作。

游戏小说分两种:官方授权小说和玩家同人小说。

官方授权小说是这样的:一个游戏做好了背景设定之后,他想要推广,想要做周边。有时候就会找一些作家来写小说。给你把背景做好,有时候人物都做好了。你就只管给他们编故事。

玩家同人小说视游戏不同和作者不同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全职高手》这种。很成熟而且已经独立于游戏成为一部真正的小说。也有各种细碎的段子。当然,还有各种成人内容。我打魔兽世界。有一次有个哥们给我一篇小说,哇,他超爱德莱尼妹子——以非常不道德的方式。



·为什么会有这些东西存在·一切是怎么开始的

要讲这个,我们要向前追溯——追溯很久,大概要到我们小时候第一次看动画片的时候。我那时候看圣斗士星矢,我不知道你们看什么,总之大概也是很有趣的动画片。或者可能是西游记。

我还记得我班上的同学争相扮演不同的角色,尤其是他们最爱的动画片里的角色。我们会凑在一起大声讨论。所有的男孩子都想当星矢。女孩们讨论的更复杂一些,因为很少有女性英雄出现,但那并不影响她们很开心地找到自己的角色,或者干脆创造一个自己的角色。

我们看到那些故事,喜爱那些故事,但那还不够,我们想要成为那些故事的一部分。这就是最初我们对“同人”创作的想法。我们想要参与进去,成为那个世界的一部分,或者让那个世界按照自己的念头来运作。

那时候我们都是很小很小的小孩子。我们会想要加入自己喜欢或者向往的同学群体,和我们喜欢的孩子一起玩。同样,我们也会想要和我们喜爱的故事“一起玩”,最初就只是这么简单。

当然,事情会改变。很多人在长大之后就抛弃了这种想法,他们觉得这太孩子气,而他们急于长大。我还记得我和我最好的朋友之间最后一次争吵。我试图扮演一个故事里的角色,并邀请她扮演另一个。而她拒绝了,她说,你也该长大了,那些都是假的。

噢,我知道。我从一开始就知道这个。

但我没有停下来,我也不怎么想长大。我不介意在长大之前先变老。所以我开始写小说。

那时候我什么都写,我写歌词——在抄满了整整一本歌词之后,我开始写我自己的歌词。我还写诗歌、写小说,写各种奇怪的故事。

你看,是这样的,最初我们都只是想要一起玩,最后我们会想要创造一个自己的世界来邀请大家一起玩。

当然,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局。因为很多年后,当我上了大学之后,当我已经开始创作自己的世界的时候,我也开始打游戏了。


·我的打游戏的大学

这个说过很多次了不想再说了。总之我挂了很多科,写了很多小说,如果你们感兴趣可以等下提问。


·为什么要写它们

废话,当然是因为爱啊。

要是有关注我微博你会发现最近我一直对着变形金刚漫画发花痴。我是真的喜欢,而且超喜欢的。所以我写了好多好多关于他们的同人小说。

如果你不爱一个东西,你做这件事就会很艰难。我有很多可以挣钱的事情来做,那么为什么要在我不爱又不能得到回报的事情上浪费时间呢。

而且,你爱的东西会给你回报。在各种意义上。




·游戏同人·长篇创作·影视同人·人物描写·练兵场·不喜欢的我才不写呢,哼。

工作后大约有四年的时间,我一直在断断续续地写科幻短篇。同时我也在写游戏同人小说。

我当时想写长篇。缘起于一个骗子。他骗我说要给我出版长篇。但我那时候没有长篇啊。于是很遗憾说我没有。他就走了,后来证明他是个骗子,买了一堆稿子跑到台湾去出,现在还有作者追着他要稿费。

但是我那时候就在想,如果真的有个靠谱的人来说,我要一个长篇。我没有。所以我得开始写长篇。

那个时候科幻世界基本上不出原创长篇,只有一个《星云》,而我写的还不够好,不够上那个刊。我怎么办?我用游戏小说来练习长篇写作,三万字五万字十万字这样练下去。在写了整整四年游戏同人之后,我练习得足够多了,于是我写了自己的第一个长篇科幻,《卡勒米安墓场》。

顺便说一句,后来这些魔兽世界同人也出版了,三十万字的魔兽同人,编辑看了之后说,你把成人描写删掉,然后出版。

在那之后,我被卡住了。

科幻小说有个缺点,就是你需要像构筑人物一样细心地构筑你的技术细节。相应地,人物就非常的弱。而长篇小说又不能没有人物,不是每个作者都能像大刘一样写“技术奇观”的。

所以我的创作上,人物一直是最弱的一环。

纯属机缘巧合,我在写魔兽世界同人的圈子里遇到了一位欧美电影游戏圈的朋友。她一把把我拽进了一片新天地。有个游戏叫“龙腾世纪·起源”,这个游戏很有趣,人物非常生动。于是我开始模仿着这些人物来写同人。

这一写就是三年。各种同人都写,电影同人游戏同人电视剧同人——一路写下去,所有的重心都放在人物上。一点一点,一段一段把人物描写磨出来,学会,然后继续训练,继续写。

这里面有个有趣的东西叫“触发事件”,一个开关,一个把人物的性格和行动从官方走向里拨入你的同人文走向的东西。这个很重要。你必须吃透这个人物的过去现在未来性格特征,找到这个开关,一拨,他就改变了。

这个东西在原创里也有。而且同样重要。

在学着怎么写人物的同时,我还尝试各种奇怪的技巧。特别的,古怪的,从意识流到魔幻现实主义,什么都尝试,失败了也没关系,丢到论坛去听小伙伴们哀嚎。

回到最初,我喜欢它们我才写。这才是最重要的。尽管上面有这么多的冠冕堂皇的东西,但最终还是要落到“我喜欢”上。


·一些规则

如果你想要写作同人小说的话,有一些默认的规则。他们不是必须的,大概来说相当于一种礼仪。

1、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你最好能取得原作者许可。
2、在作者未许可的情况下。你可以创作,但不拥有作品的相关权利,也不得以此盈利。
3. 除#免费公版书# 外,作品的世界观与人物版权始终属于作者,除非他愿意授予你共同创作的权利。
4. 在作者未许可而你仍然打算创作的情况下,通常会需要一个弃权声明。举例如下:
【这些变形金刚的故事和这些角色,它们不属于我。但我很高兴能创作他们的故事。】

大概就是这样的。



·仿作·学习他人写作能为你带来什么。

仿作有两种,一种是“写得像某某”,比如模仿鲁迅先生写一些东西,你借用鲁迅先生的影响力来写你自己的看法。这是一种。

还有一种是“像某某一样写”,我认识一个朋友他写的风格非常像是村上春树和郁达夫的混合体,然后一直卖不出去因为太闷了。最近他终于找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把这些故事卖给闷人。

我自己最近非常喜欢写《肠子》和《搏击俱乐部》的恰克·帕拉尼克,我喜欢模仿他的东西。但是有性别壁垒在那里,女性要模仿他那种男性的气质有些困难。

模仿别人写作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你喜欢他的语气风格,于是你模仿着走。然后,在“像谁谁谁那样写”的时候,发现你的创作里和那个作者,和他创作的世界不同的东西。就像是过滤、沉淀,从“像他的”这个部分里分离出来的“不像他”的这一部分,将来会成为“你的”。

所以仿作如果从头到尾都模仿得很像,反倒是不好了,需要提高警惕。你陷入这个作者的故事里太深了。如果后面走偏了,是好事。因为接下来你就不需要模仿谁了,你可以开始自己写了。


·其实就是为了玩儿啊。

之前说了那么多,其实写作就是为了乐趣。

同人的话,你喜欢这个世界,还有些小伙伴也喜欢这个世界。大家一起来玩儿,一起走进这个世界来玩儿。

原创写起来很麻烦,有时候也很艰苦。但它是你的世界,你自己的游戏。总有一天你可以邀请别人进来玩儿。


·真正的作家

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年轻人,和你们差不多年纪,比我小个七八岁,对我说,迟卉老师,黑小猫老师,我在写小说,请你告诉我,如何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作家。

注意这个“真正的”。

当我和他聊下去的时候,他会说很多他自己的事情。他觉得自己身上没有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甚至连写作他都觉得羞耻,因为写作占据了他脑子里觉得应该“做正事”“复习”“好好考试”的这个时间。当他写作的时候,他不觉得自己在写作,他觉得自己在不务正业。所以他才会问我,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作家。

我见过很多很有才华的年轻人,被他们的羞耻感所困扰。他们觉得自己打游戏是错的,他们没有权利获得这种乐趣。他们还觉得自己写小说,画画,做模型,出Cosplay这些是错的,因为这都是“不务正业”。所以他想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作家”,来洗脱这种羞耻感。

我的建议?把作家这个词丢进马桶里去。我直到现在还尽可能地称呼我自己是一个“写手”,因为那就是真相。

我在写作。这就是全部。我在写东西。我在写小说。我是个写手。这就是全部的意义。

你不需要为你自己的才华而感到羞耻。或者为自己的快乐而感到羞耻。



·我们都想要外界的肯定。

当然,很遗憾地。有些时候,想要成为“真正的作家”意味着想要得到外界的肯定。我也很喜欢外界的肯定。几个月前我因为没能拿到我想要的奖项哭得像头驴。

但是我得说,如果你自己都不能对自己说:是的,我在写作。那又有谁会对你说:“是的,你写的很好”呢。



·关于猫的故事

最后我要给你们讲两个故事。这两个故事都是我写的。它们不是科幻故事。但我很喜欢讲给别人听。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猫的。

有三只猫。一只猫想要吃老鼠。一只猫想要吃鱼。一只猫,想要吃鲸鱼。

于是有人说了。那只想要吃老鼠的猫,后来成了自由的野猫。

那只想要吃鱼的猫,后来成了家猫,养尊处优。

而那只想要吃鲸鱼的猫。他非常肯定地说,那只猫肯定饿死了。

你们有没有听过这样的话?如果你当个作家你会饿死。如果你当个画家你会饿死,如果你做这个你将来会穷死,如果你做那个你将来会——如果你做个歌手你将来会……

大约两年前,有人给我讲了这个故事的前半部分,就到那只猫饿死为止。他试图劝我不要辞职在家写作。他说你会变成那只想要吃鲸鱼的猫。

我问他:为什么那只猫不能搭上一艘捕鲸船?




你看,事情就是这么简单,你有个大梦想,但是不妨碍你去走一条小路。而且总会有这么一条路把你带到你的梦想前面,可能这条路很操蛋,很艰难,很危险。但总会有这么一艘捕鲸船,等着一只上船的猫。前提是你得动身去把这条路找出来。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我自己的。

首先你们要知道,除了痛恨考试之外,我尤其痛恨英语。非常痛恨,恨得咬牙切齿。

但是我最近迷上了变形金刚,还有变形金刚的同人小说。国内这方面的资源很少很少,你能找到的东西有一半都是翻译,而且都没翻译全。当我确信我把手上能找到的所有的已经翻译过来的东西都刷了一遍之后,我终于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我得去看英文了。

作为一个痛恨英语的家伙,我理所当然地,没去看。

回头继续刷翻译。

但是有个小说,非常好看,作者写了四十章。翻译只翻译了九章。

哦我的老天妈妈咪。

我硬着头皮去啃了第十章。我发现我居然磕磕绊绊能看懂。

然后我就看下去了。

上个星期当我读完第三本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已经可以流畅地读这些小说,手边只要有个字典就行了,而且差不多一两章才需要查一次。

我从来没想过会有这样的乐子。当年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六级一共拿了二十几分。我从头到尾从里到外都没有觉得我脑子里有一个英语细胞。但我爱死了这些同人小说和变形金刚的英文小说,我几乎可以背下来每一个角色名字。

然后我得到了一份我从来没想过会得到的赠礼。

我有个朋友,叫EVO。他对我说过一句话,我非常喜欢。他说。

这个世界吝于怜悯,但从不缺少惊喜。

谢谢大家。




最后是这样的,这个讲座我没想弄得很长。因为我最喜欢的不是讲座本身,而是讲座之后的问答环节。

另一个没有讲得很长的原因是我删掉了原本计划放进去的少儿不宜的内容。后来我想了一下,这些东西不仅少儿不宜,而且男性不宜。所以就算了。

你们可以随意提问,八卦也成。

可八卦
可黑历史
禁止调戏拍打
可投食






下面是一些凭记忆整理出来的现场问答。更详细的版本有个现场采访记录版,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到,所以先看这个吧。

Q:我有很多灵感,但我觉得写起来很艰苦,我是否应该等到灵感成熟再写下他们?

A:写作不是摘果子,不是说你等灵感成熟了,哗啦,花开了,你把这朵花摘走,不是这样的,写东西是搬砖,是个辛苦活儿,你得一块一块地搬起来。

我什么时候写?任何时候,走路走到一半,坐在马路边把灵感记在随身的即时贴上,在银行排队,在医院排队的时候,我写。上大学的时候,在白痴马哲课上写,在食堂里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想到了,就写。没有捷径,你只能写。别等待。






Q:原创和同人,你分别最喜欢和最讨厌哪一部分?

原创我最喜欢的是我拥有这个世界。最讨厌的是我得从头开始建造它。那真的很麻烦,一点点细节建造起来,而且你还不能把它们写进你的故事里去,它们只是背景,是你创作的依靠。

同人我最喜欢雷!

可能是因为做编辑时候养成的恶趣味,我很喜欢写得很棒的同人,但我也非常喜欢雷文。

最雷的一个是某个作者写的变形金刚同人,把所有的变形金刚都变成了女的然后跟自己的原创男主角在一起。擎天柱威震天也就算了,你连老铁皮都不放过是闹哪样!










Q:如果你有机会获得很好的成绩,你会选择继续写作这条路吗?

A:我很难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没法获得很好的成绩。在我念大学的时候我有个幻觉,觉得我自己能够获得平衡,一半时间给我的学习,一半时间给我的写作。但那只是个幻觉。我做不到。也许很坚强的人能做到,但我不行。

我一直都是个很软弱、愚蠢、固执的人。

但是我可以用另一段经历回答你。

2011年我加入了果壳阅读。他们很棒。做很好的书。我很喜欢。我在那里工作了一年多。

但是当我开始写长篇,我的时间不够用了。我知道在辞职之后我的生活会很艰苦,我知道会付出代价,但我还是辞职了,回家,写作。

有一些东西,它不是你用来放在天平上“衡量”的,总有这样一种东西,你不需要衡量也知道你想要去得到它,即使是承担相应的后果也仍然想要去做这件事,你在心里知道这是你想要的,即使你要放弃相对“更好的”东西也一样。

对我来说,写作就是这样的。








Q:写同人的时候写到一半不想写了怎么办。

A:我有个外号叫月球之王来着。因为我挖了许多的坑。大部分同人,如果我不想写了那我就不写了。

不过我可以用原创上的经验来回答你。

如果你只写了不到五分之一,那不妨把它就作为一个灵感速写收藏起来。

但如果你已经写了一些,我建议你写完。

虽然我清楚,写作的时候,有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写出了一坨屎。第一天你觉得自己棒极了,第二天你觉得这就是一坨屎,还是热乎乎的。

但你得写完它。

办法很简单,回头去看你写的东西,看这个世界,看故事和情节,找到你最初的念头。

你也许觉得这里头有些东西用新的写法更好。或者写一个新的故事更好。但是不行,那没有办法帮助你处理已经写过的部分。你必须回到最初,然后完成它。

那很难,但可行。




Q:我反复把一个故事写了很多次,很久。还没有完成,我该怎么办。

A:放弃它。

Q:可是我真的很喜欢这个故事。

A:那就写完它。你或许担心自己会再次半途而废,但这儿没有第三条路。放弃它,或者写完它。我在你肩膀上看到了一个名叫“你的故事”的鬼魂,现在是这个故事纠缠你,不是你纠缠它。

而且,你得允许自己不够完美。








(更多的我也回想不起来了,那就这样吧。也许会有录音整理稿,不确定。)


(祝阅读愉快)

评论
热度(243)
©Sleepy_Luna | Powered by LOFTER